close

  

吻下來 豁出去

 

由"烈女"楊千嬅口中唱出實在叫人整顆心如被雷神錘狠狠地砸下

真是既痛又麻,雞皮疙瘩了

而聽完這首林夕著筆的詞,不知道大家心是否盡碎了呢?

 

《小城大事》

主唱:楊千嬅
作曲/編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青春彷彿因我愛你開始
但卻令我看破愛這個字
自你患上失憶 便是我扭轉命數的事

(這首歌的MV裏頭的男主角的確因頭部受傷失憶而把女主角給遺忘

,但其實歌詞下文有暗示,"失憶"不過是女主角用來自欺欺人的謊言

。男友移情別戀、忘記與自己甜蜜的過去,因為男朋友患上失憶症)

 

只因當失憶症發作加深
沒記住我但卻另有更新蜜運
像狐狸精般 並未允許我步近

(令人好奇的是,"失憶症"如何能"發作加深"呢?

很明顯道出男主角並沒有失憶,而是越來越愛第三者,與女主角的感情便被沖淡了

原本是女友地位的女主角反變成了小三且遭到排斥

,"失憶症發作加深",女主角自欺欺人的程度也隨著發作加深)


無回憶的餘生 忘掉往日情人
卻又記住移情別愛的命運
無回憶的男人 就當偷厄與瞞騙
抱抱我不過份

("偷厄與瞞騙"說穿了並無失憶症一事)


吻下來 豁出去 這吻別似覆水
再來也許要天上團聚
再回頭 你不許 如曾經不登對
你何以雙眼好像流淚

(男女主角做最後談判時吻下最後一吻

,今生今世也許不再碰面,而就算碰面也是不願相認的陌生人

,男方若果真地徹徹底底忘了女方的好,為何雙眼會留下眼淚呢?)


彼此追憶不怕愛要終止
但我大概上世做過太多壞事
能從頭開始 跪在教堂說願意

(第二段一開頭便叫人替女主角感到不服

人失戀的時候,總會問上天為何要如此逞罰自己

,但就算錯的並非是自己,還硬生生把罪過推賴給前世)

娛樂行的人影 還在繼續繁榮
我在算著甜言蜜語的壽命
人造的蠢衛星 沒探測出我們已
已再見不再認

(玩弄愛情的人比比皆是,女主角已對愛情失望

,而舊日情人已走到相識不相認如此可悲的地步)


吻下來 豁出去 這吻別似覆水
再來也許要天上團聚

我下來 你出去 講再會也心虛
我還記得到天上團聚
吻下來 豁出去 從前多麼登對
你何以雙眼好像流淚

每年這天記得再流淚

(層次由"如曾經不登對"轉換到"從前多麼登對"

,男女兩方過去的恩愛,到如今如風中殘燭

,往日情懷已不可再續,這最後的吻別、忍不住的眼淚卻永生不忘)

 

後續

黎明之後託林夕以故事男主角的角度,寫出同曲異詞的《大城小事》

   

之所以"小城大事"、"大城小事"

大概也與視角不同有關

對於女主角來說,失戀形同被判了死刑般不見天日

而對男主角來說,不過是繁忙城市中發生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罷了

一座城來對比失戀重要性的差異,也比出了男女彼此在彼此心中的重要性

愛情的大小之分,當真要見仁見智

 

 ~歡迎大家到留言板留言、訂閱或加我好友~

喜歡 有時候 有一首歌 的朋友們可以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哦 ;)

https://goo.gl/1M8zCA

arrow
arrow

    鯉傲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